韭菜栽培經驗分享

 

宜蘭、花蓮、台東區業務代表-洪志成

 

 

韭菜富含胡蘿蔔素、維生素C,以及蛋白質、脂肪、鈣、磷、鐵,和大量植物性纖維,營養價值極高。

 

農友吳明城先生,在花蓮縣吉安鄉擁有6甲地的韭菜農場,長期穩定的供貨給知名連鎖餐飲業者,最多一天供貨量可達一千公斤以上。

 

從收貨的餐飲業者口中,得知自己成果受到肯定,增加不少動力,對於自己的這一套栽培技術與肥培管理,更加的有信心了。

 

 

 

首先,必須先培育幼苗,後再定植,以增加生產年限。

育苗時使用德國泥炭土育苗,將催過芽的韭菜種子播種到土裡,覆土1~1.5釐米,當韭菜幼苗長到20釐米左右時即可定植。

 

德國泥炭土

►千年沼澤沉積物挖掘而出的最頂級泥炭,由70%黑泥炭混合30%白泥炭製成,有機質含量高,不含任何草籽病原菌及有害物質,非常適用於種苗栽培。

泥炭細度介於0-10mm之間,非常適用於穴盤,結構良好,具有通氣性和保水力。

 

接下來開始整地,使用腐植酸鉀─收寶富2號,每分地25公斤。

收寶富2號

►提供豐富的有機質可軟化硬質土壤,改良土粒結構,增加土壤耐沖刷,化解鹽類及酸鹼變化的危害,轉化礦物成為作物可吸收之型態,增加肥料的效用,並可改良水質(由濁變清)。

 

韭菜育苗後移植至田裡定植,第一次採收需要6個月,之後約2個月才能再收成一次

(若遇到市場缺貨等原因,會縮短採收時間,相對的產量會減少)

 

肥培管理:  下列化肥輪流使用,每分地每次25-50公斤(1~2袋)

速寶肥(白肥─硝酸鈣)

►速寶肥是一種能夠快速溶解的肥料,水溶性佳。

►擁有可以快速被吸收的氮以及鈣。

►能夠中和土壤中的酸性,以減緩地力疲乏的徵狀。

益寶鎂(硫酸鎂)

►由天然沉積況提煉,品質最好。

►養分多種,除鎂外另含硫等重要養分。

►明顯增加水果類、瓜類之甜度。

藍肥(12-12-17+2MgO)

►藍肥,肥效穩定,效用持續,最適用於葉菜類而不會肥傷。

►肥粒表面經特殊處理,耐搬運及長期儲存。

 


约1個月後再施用滿天下雙倍機肥,每分地每次200公斤(10袋)至該次採收,因為有機較長效可以有效維持作物生長所需要的養分。

滿天下~有機肥

提供作物及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生長之營養來源,提高土壤中的營養成份,可說是一種土壤改良劑。

雙倍機肥~有機肥

►可增加土壤中有機質的含量,緩慢分解、持續釋出養分,增加化學肥料可利用率,留住過多的養分防止滌洗、流失對環境造成的污染;加速生長促進早熟使根和芽的發育良好,軟化土壤增加有益微生物與蚯蚓數量。

 

   

 

若情況需要,會追加使用益肥丹28-14-14海草精(海藻收)真美露作面噴灑。

益肥丹 28-14-14 高氮

►本產品氮為硝酸態氮,100%立即溶解於水,而非一般安態氮,因此不會產生肥害,效果極佳。

海藻收~ 荷蘭進口海藻精

►促進幼苗成長、強壯植株、增加甜度、果實色澤

►提高作物對於土壤中各種營養元素的吸收與利用率。

►明顯提昇花卉及葉面植物的品質;瓜類可防止老化,延長採收期。

真美露

►葉面施肥的最佳的營養組合。►加速作物的成長。

►增加作物本身的生物質量、開花量及結果率。

 

另外有使用木屑覆蓋莖部,可以讓韭菜莖白較長,口感較脆及甜度較高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