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交情的花友 ─ 丫信,幾個月前不經意的從他LINE動態裡,看到色彩繽紛的花朵陸續出現,起初心想:不會是被盗帳號了吧….!?

詢問下,發現丫信手中竟已掌管了百多個盆栽…….,這等豐功偉業,令相識如此的我...心生佩服。

鬱金香、孤挺花、勺藥、葡萄風信子、蘭花…等等,相繼出現在動態中,令人好奇。

 

踫巧丫信又進貨了一批「鬱金香球根」,好奇之下,討了幾顆來玩玩。

 

交貨時,我以「德國泥炭土」做為交換,偏酸性的泥炭土,是鬱金香的最愛。

 

沒多久後收到丫信的LINE~

我剛把剩下的全種下去後,澆水看水排就發現,妳這土太讚了!!!

我以後全部的花就用這土了…這土真好貨….一澆水就看出,明顯差很多…排速快不積水...

我現在要花功夫把種還沒多久的球根全換土。再見!

 

10分鐘後…..

我除了發芽或長花苞的其它全換成妳的土了!

我好奇的問:定植後隨便換土….不會怎樣嗎?

丫信說:我可以分辯什么程度能換盆,我五專當過”園藝社社長”,五專時的社團。 主要研究蘭花…..

我的媽丫…這句真的有嚇到我了….I am so sorry…30多年的交情,竟不知你有這等浪漫事蹟…..慚愧…。

 

 

這時丫信開講了~

「鬱金香」開花很有趣,花朵會隨太陽方向轉。白天會打開,晚上會合上。

生長期大約一個月上下,要葛屁也很快…

球根植物在冬天是很好養的,但南台灣太溫暖了,要照顧得好…很有挑戰性。

 

我出門前17度,才拿去曬太陽,本來我打算去找妳完回家,趕快移動盆栽。

結果太慢回到家。 陰涼處21度。 太陽直射達到30度….兩盆的葉子燒了………。

 

生長溫度是15到19。 發芽溫度是12到15。 所以一達到20度要完全迴避太陽。 妳看我剛說那兩盆。才多久…。很敏感的…。

我差那一兩個小時沒移動位置就燒。 不只這一次了…。

 

若完全不曬太陽,會造成長得瘦、細長、花小不鮮艷、但妳看溫度可以時拿去曬太陽。 

 

“溫度是重點,控制低溫才是王道~如果陽光跟低溫不可兼得,選擇低溫”

而陽光直射會一直吸熱。我各角度都有放溫度計觀察的。溫度計五金行或書局都有賣。

丫信又豪氣的說:找一天我要把所有花集中到頂樓來幾張百花盛開!

 

呵呵呵……我心想,下班立馬來買溫度計,不然我種的到時燒掉了…可真丟臉了說。為了看到漂亮的鬱金香,拼了!

 

 

 

百花盛開!.....正在努力中....要等! 現有的先給欣賞囉!希望大家會喜歡!^ ^

孤挺花─陽光女神 孤挺花─北極女神

 

瑪格麗特 道瓊斯

 

雪莉 雪莉

 

紫色 紅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