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概況

 

小包裝趨勢

 

本公司最近推動肥料小包裝,原則上是可行的。不過會因為地區性而有所不同,有些地區較為順利,有些地區較無成效,如雲林地區屬於粗放型的大面積施用肥料,接受程度會較為慢一些。本公司相信未來一定會有進步的空間。

 

鈣肥

 

從三要素看,「鈣」對於蔬菜上生長點及新葉發育來說極為重要,因為「鈣」在植物體中運移不易,缺鈣時容易在莖頂根尖端產生褐化現象,而酸性土壤又會抑制作物對鈣的吸收,使作物更容易因缺鈣而影響生長品質。本公司硝酸鈣、藍肥、雙倍機肥、好吉利系列、高磷鉀肥等產品,在市場上有一定的占有率。而且本公司有來自歐洲、捷克所提供的速寶肥,基本上「鈣」的成份足,用於葉菜類有顯著的效果,客戶使用後接受度高、回購率也高。

 

磷肥

 

「磷」的代表產品為磷酸二銨,主要針對開花、抽莖、開根作用,特別用於 蘭花”,近來也用於水稻都有很好的表現。

 

鉀肥

 

益藍加鎂成份夠效果佳、品質穩定、肥效持久,對於蔬菜區是不可缺少的肥料,因鉀肥是多種酶的活化劑,對蛋白質的合成有很大的影響作用,想要抵抗力好足量的鉀肥施用相當重要,但不宜施用太多,會使農作物上缺乏「鎂」;分次施用鉀肥以維持土壤酸鹼平衡較理想。

 

有機肥

 

「雙倍機肥」獨特的內臟機肥,內含高蛋白質、氨基酸、NPK,發酵完全、腐熟度高,俱備市面上所沒有的優點值得大家一起推廣使用。

                                                                                                                                                 
政府新策

 

農業農藥店營業登記換照及營業場所普查,據最近觀察70%業者要按目前所訂的規範改善,也有要買農地、建地重新申請,30%店家持保留態度,各地農會販賣場所大都不符規定,有縣市就地合法,有的縣市按條文辦事,這事件定會拖延一段時間,公司需更加強進口貨品之穩定性及進口時間上的掌握度,以符合客戶的期待。

 

農民心聲

 

每年颱風季節來臨前,各地農友皆注意氣象報告預測。往年都是風災後農作物價格才會做調漲,現在卻是颱風前就漲價。這些是因為冷藏設備普及化而有所改善,如災情沒有預測的嚴重,產量及存貨量大增,故而造成供需失調,幾天內價格隨之滑落,受害的永遠是產地農民,政府要有所作為才對。

 

農業轉型

 

小地主大佃農有漸成形的走向,農友耕作年紀快速老化,企圖心的人大小農地一把抓,經營相當企業化,效力快、人力減少、成本降低利潤高,休耕、停作面積減少,成了獨特現象,這是在未來可看到的。

 

 

近幾年利用農牧地養殖場屋頂加蓋,增設太陽能發電賣給台電增加收入,這也是另一種農業轉形投資,面積數分地數甲地都有;如何善加利用,沒有使用的空地也是政府需要加以關注的課題,而農藥、肥料的使用量上多少會受到波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