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肥料的功效

 

 有機質肥料可分為:

 

  1. 易分解型 : 供應植物的營養份為主。
  2. 不易分解型 : 土壤中有機質維持較久以改善土壤之物理及化學性質的地力為主。

 

(一)對土壤〝物理性〞的改善與作用 :

 

  1. 改善結構 : 有機的顆粒或斷片能使土壤寬鬆,而有機質可增加微生物的產物進而導致土壤團粒化結構變好。
  2. 增加保水力 : 有機肥料能直接幫助土壤中水份的保持,間接改善土壤結構進而提升保水力。
  3. 增進通氣性 : 有機肥料可使供應根系的氧增加,促使根系間的二氧化炭加速擴散及增進土壤的通氣性。
  4. 增加溫度 : 有機肥料內含之有機質因顏色較深,能吸收較多之熱能,有助土壤溫度之上升進而排除過多的水份。

 

(二)對土壤〝化學性〞的改善與作用

 

  1. 增加土壤貯存營養分: 營養在有機質表面貯存形成可交換之型式,特別是對於含黏粒較少之土壤幫助甚大。
  2. 經分解可提供植物的營養及能量 : 有機物分解時產生無機營養(如: N、 P、S 、微量元素等)及有機營養(如:氨基酸 醣類等),以及釋放二氧化碳供光合作用之應用。
  3. 分解產物促進貯存之無機營養轉移及增加其有效性 : 有接受到分解產物之作用釋放有效營養份或間接受到分解產物之酸化作用,降低氧化還原電化促使Fe、Mn、P促使一些元素在還原態下的有效性及移動性提高。
  4. 營養之不移動作用:有機肥料分解之初期C/N(碳氮比)>30時,微生物大量繁殖   下,吸收大量之營養入菌体中此作用稱為營養之不移動作用,此時常引起作物    與微生物競爭養分
  5. 植物生長之活性物質:有機肥分解之過程中,有大量之有機合物釋出包括作物生長促進劑與仰制劑,直接對作物或土壤微生物影響。

 

(三)對土壤微生物之影響 :

 

1.  有機肥提供土壤微生物之營養與能量,各種有機物所含成份不同,分解作用之快慢都與所含物質有關,其中木質素之分解速度較慢,能利用木質素之菌也較少。

2.  含氮素較少之腐植質可增進土壤固氮菌之作用,可將空氣中之氮固定成生物能利用之氮素化合物。

3.  對土壤有益菌有增進時,達到有害菌之制衡是土壤有益微生物相當之重要工作,因為微生物間也有相生相剋之現象。